建设工程管理系专业特色

【工程造价专业】
  
工程造价专业创建于1999年,2009年划分为工程造价土建装饰方向和安装方向。工程造价专业教学团队是一支学缘结构合理、学历职称结构、年龄结构合理,全员 “双师型”的梯式教学团队。历年来本专业通过调研及时了解行业人才需求动态,与行业专家共同制定附合教育部职业教育的“五个对接” 人才培养方案。人才培养模式基本形成了具有适应性、实效性的“2.5+0.5”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; 课程体系构建原则是 “理实结合”、课程开发建设 原则 是“学做合一” 。18年来,培养了17届近3500名毕业生。大部分毕业生成为建筑企业的优秀工程管理人员。


【建设工程管理专业】
  建设工程管理专业是应建设行业迫切需求创办的,2011年被确定为省级重点专业,2012年被确定为黑龙江省财政支持的重点专业建设项目。专业有省级名师1名,院级名师1名,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指委委
员会委员1人,教授3名,副教授2名,高级工程师7名,注册结构师1名,注册建造师1名,二级建筑师3名,高级BIM培训师3名,国家级精品课1门,省级精品课2门。
  本专业采用“项目融通、学做交替”的人才培养模式,即校内两年半教育以建筑工程中的施工管理项目为教学载体,教、学、做合一,再通过校外半年的综合实践顶岗实习,在真实的工作情境中砺练,体验职业工作环境与企业文化,最终全面形成职业行动能力。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,构建了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,借助校内外的一体化实训教学平台,采用任务驱动、案例教学等行动导向的教学模式,并运用引导文法、头脑风暴法、角色扮演法、小组学习法、演讲法等多种教学方法完成教学,全过程渗透工学结合。


【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专业】
  
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专业成立于2003年,至今已招生17年,22个班次,向企业输送毕业生800余人,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。与行业多家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。本专业以企业需求为导向,以岗位技能提升为本位,采取工学结合、校企合作、双证融通的“2.5+0.5”的人才培养模式。培养具有房地产投资开发与经营管理、房地产估价、房地产营销策划等专业知识,具有开发、建设、营销、经纪、估价、经营管理等基本能力。就业方向包括房地产开发公司、房地产经纪公司、房地产评估公司、房地产营销策划公司、物业管理公司等从事与房地产相关的技术与管理工作。


【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专业】
  
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专业开设紧随建设行业“互联网+”的BIM技术信息化发展的步伐,在已有建筑工程管理专业群下开设,致力打造依托于BIM技术的“新型项目管理”专业,培养既会工程造价、又懂项目管理并且能够将BIM技术应用于建设项目综合信息管理的行业紧缺型人才。本专业以BIM技术为支撑,与国内主要BIM技术服务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,使学生学到国内最先进的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技术。目前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人才需求量缺口很大,学生就业率预计可达到100%。


【建筑经济管理专业】
  
建筑经济管理专业成立于1963年,该专业的前身是黑龙江省建筑工程学校建筑经济管理专业,1998年学校更名为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,专业保留。建筑经济管理专业是国家级重点专业群成员,是黑龙江省级重点专业,是黑龙江省“双高”建设专业。近三年该专业就业率达到95%以上。建筑经济管理专业主要培养面向建筑施工企业、房地产开发企业、会计、审计事务所、工程造价咨询公司、工程项目管理公司经济与管理岗位,能从事成本核算、财务审计、工程审计的技能型管理人才。主要就业岗位:工程成本核算员、审计员(财务审计、工程审计)。建筑经济管理专业以就业为导向,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,采用工学结合、校企合作、双证融合的“2.5+0.5”的人才培养模式。
  
专业课程体系包括素质教育通识课、职业基础课、职业技术课、职业实践课、职业拓展课。通过专业学习,学生具备工程成本核算能力、工程价款结算能力、熟练使用财务软件的能力、编制工程预算能力等。建筑经济管理专业拥有会计综合实训室、工程项目管理沙盘实训室、工程造价实训室,供学生在校进行专业实训使用。同时建筑经济管理专业和省内外30余家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,为学生顶岗实习、毕业奠定了基础。


【物业管理专业】
  
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,注重学生实操能力与综合素质培养。聘请企业专业承担部分课程教学、讲座。课程内安排参观活动提升学生的工作认知。与省内外企业开展校企合作,可联系实习就业。省外企业包括北京城建集团城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、北京中铁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、北京万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、深圳绿景纪元物业管理有限公司、长春万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、深圳彩生活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浙江耀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;省内企业包括哈尔滨和信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、黑龙江好管家物业管理有限公司、哈尔滨菱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、哈尔滨保利酒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、招商局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哈尔滨分公司、黑龙江达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哈尔滨市物业管理协会。

编辑

建设工程管理系